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 “不考试”从此真落实

2013-6-27 11:27:0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每日一评

  明面上的小升初考试是没有了,但各种“地下考试”“地下选拔”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若想真正实现小升初不再考试的这一理想,光有一纸“规划”,光有强调“不考”是不够的,最关键的还是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24日上午,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正式发布。其中提到,未来10年仍然坚持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小升初不会考试入学。(3月24日《北京晚报》)

  照理说,北京的小学生和家长们看到“不考试”入学的消息应该欢欣鼓舞才对。因为对于这些本应在室外奔跑嬉戏的孩子们来说,小小年纪就要琢磨着鸡兔同笼、一个大水池子一边进水一边放水的问题实在是不容易。可是,估计百分之百的家长听到这一消息也只能发出一声叹息,甚至更加感到焦虑。因为小升初考试不仅事实上一直存在,而且近些年还愈演愈烈,不仅仅是小学生一个人在战斗,已经变成一家老小,甚至七大姑八大姨都要参加的战役了。

  面临小升初压力的孩子到底有多苦,看看今年两会期间的一封信您就明白了——这是一封北京小学生写给全国政协委员郭传杰的信,其自称“没有童年和童趣”“北京现在实行的小升初以电脑派位的政策已经变了味,几乎所有的孩子周末都在上各种补习班”“众家长忙着搞关系送礼拼爹……”上网搜索“小升初”,一个名为“北京小升初网”的网站更是赫然在目。其中罗列了北京各所初中自行举办小升初考试的报名时间、考试方式、招生计划,各种模拟试卷,能够加分的竞赛信息,甚至还有“专家支招”的栏目详细介绍如何备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形形色色的小升初“占坑班”更是让孩子们苦不堪言……

  常言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为人父母都想让自己的宝贝孩子接受最优质的教育,而当教育资源尚未实现均等分配,各所初中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的前提之下,考试入学似乎成了唯一的解决之道。这种处于“地下”状态的考试模式,无疑变相加重了孩子们的负担。有人甚至说,与其这样,还不如恢复以前的考试制度,至少统一标准、统一试题的考试,孩子们尚可以不必像现在这样在各家学校之间疲于奔命。

  此次,北京市公布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指出未来10年,仍然坚持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小升初不会考试入学,这一说法对于广大正深受小升初“地下考试”之害的学生家长来说,无异于画饼充饥。虽然各种法规、政策、条例都明确要求不允许进行小升初考试,但是变相考试似乎从来就没有真正停止过,这种做法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节奏,而且助长了各种社会不良风气。

  若想真正实现小升初不再考试的这一理想,光有一纸“规划”,光有强调“不考”是不够的,最关键的还是要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无论是在诸如校舍建设、高科技辅助教学等硬件设施,还是在师资力量、办学理念等软实力的配置上,都应该实现各个学校之间差别不大的理想状态。另外,还要下决心整理除电脑派位之外的各种“地下考试”“地下选拔”。如果短期内尚不能做到,也不妨先行试点公布一些初中的招生指标,让招生流程公开透明,接受市民监督,杜绝电脑派位外的各种“地下考试”和猫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