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办初中分校全部停办 民校与名校掰不清

2013-6-27 11:25:2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郑州市第三中学分校、郑州市第八中学分校、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分校……今年起,这些校名将成为历史名词。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了解到,送完最后一届毕业生,郑州有5所初中分校注销。至此,郑州市所有公办初中分校全都退出舞台。

  ●郑州停办10所学校

  昨天,郑州市教育局公布了民办中等层次学校(机构)2010年度年检结果,其中,合格单位119所,基本合格单位8所,不合格单位11所、停办单位10所、新批学校8所。

  这119所合格单位中包括河南建业外国语中学、郑州励德双语学校、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等。不合格单位包括限期整改学校10所和1所停止招生学校,即郑州少林禅武轩武术专修学校。

  停办的10所学校包括:郑州市第三中学分校、郑州市第八中学分校、郑州市第五十一中学分校、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分校、郑州外国语中学分校、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电力分园等。

  ●初中分校退出舞台

  停办单位,即日起停止一切办学活动,并到郑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处办理注销学校的有关手续。

  2008年,郑州市就对市区13所初中分校进行了规范化清理,为什么现在才停办初中分校呢?“当年明确规定,初中分校都不得再以分校的名义招生。”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当时在校的老生,仍是分校的学生,所以设了两年过渡期。去年,这些学校送走了最后一批毕业生,也就完成了历史使命。

  至此,郑州市所办的所有初中分校都改制完成,初中分校也将成为历史名词。

  ●“一校两制”混合编班,“搅乱”小升初市场

  2002年,我省出现了首批公办学校分校,随后分校就一直以非官非民的身份存在着。

  虽然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分校必须达到“四独立”,但实际上,不少分校都与本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一校两制”混合编班。在管理上,分校也多是由校本部派领导进行管理。

  另外,因为挂了公家的名,分校每年的招生形势也是一片大好,考试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分校的乱招生导致了学校间的生源竞争,学校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不按招生计划招收学生、私自留计划招生的现象在分校比比皆是。

  据了解,分校在一定时期分担了公办学校的部分生源压力,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能力的不断增强,“名校办分校”的办学模式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

  ●改制后,民校与名校仍掰不清

  2008年,教育部要求规范公办学校开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分校。当年,郑州市区的初 中分校全部停招,符合转为民办条件的5所分校更名并转为民办。其中,前郑州3中分校初中部更名为豫翔实验学校,7中分校改为新奇中学,8中分校改为郑州一八联合国际学校,47中分校改为郑州励德双语学校,51中分校改为启志中学。

  虽然改为民办学校,但这些学校的招生火爆程度一点儿也不亚于当初的分校。“改为民办学校后,仍和原学校有关系。”一位家长明确表示,比如有些改制学校,校名虽然不叫“××分校”了,但依然带有原学校字样。有些虽然和原学校是两个校园,但两个学校的学生使用同一个实验室、操场等。“公办优质初中没有增加,分校改头换面粉墨登场,改革不彻底。”一位家长直率地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