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雪:小升初语文“被边缘” 体现教育功利化

2013-6-27 11:08:3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最近,由于孩子要“小升初”,我带她到几个学校去参加考试或是面试,发现一个现象:学校人才选拔时对于语文能力的轻视。

  许多中学选拔学生,只看数学和英语(论坛)成绩,有的学校即使安排语文考试,占的比例也很小。一般来说,在总成绩中,数学、英语、语文的比例是10:7:3,也就是说数学独占一个百分,英语、语文以7:3的比例分割另一个百分。在“小升初”中含金量较高的一些证书,往往是奥数竞赛的获奖证书和各种英语等级考试的证书,语文的成绩很少被看重。

  这种选拔的导向,造成了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对于语文课程的轻视,经常听说有孩子课外报班补数学、学英语,很少有家长愿意掏钱让孩子学点语文。语文之所以被“边缘化”,据说是因为提升效果不明显,再有就是在选拔人才时不像数学和英语考试那样容易拉开档次。说白了,是教育功利化、实用化的一种体现。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