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升初:严禁以特长生名义招收文化生

2013-6-27 10:40:4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制图/冯敏超

红网长沙4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5月份,“小升初”招生工作将全面展开。长沙市教育局昨日召开2011年考试招生政策新闻发布会,解读了小升初招生办法,以及民办初中自主招生如何进行、特长生如何招生等问题。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建华特别指出,严禁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文化生,长沙市教育局将在5月启动专项检查,发现违规招生的将最重处以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如果发现学校违规招生,可拨打长沙市教育局纪委电话0731-84899742进行举报。

招生对象:外地学生也可参加微机派位

小学升初中招生按“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的办法进行。升入民办、子弟、富余学位寄宿制初中,按“自愿报名、免试入学、限报一校、微机派位”的办法进行。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初一新生的招生一律不得举行和变相举行与升学挂钩的培训、文化考试等。

在长就读小学的农民工子女也可以入读城区初中。经学生家长申请、就读学校所在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批准后,在就读小学参加微机派位。未在长就读小学的农民工子女入读城区初中学校,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必须在当地持续合法居住一年以上,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办理了社会保险,同时提交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户口簿、身份证、从业证明、本市居住证、房产证或房屋租赁合同、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证明等资料,到住所所在地的区教育局办理相关手续,由区教育局统一进行微机派位。

时间安排:提前招生学校5月10日面试

微机派位之前,长沙外国语学校、雨花外国语学校、岳麓外国语学校、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音乐及美术班、贺龙体校、长沙市舞蹈艺术职业中专及有体育传统项目、艺术特色的学校招收少量特长生。上述学校根据市教育局中招办下达的特色学校初中招生计划,在5月10日至20日进行相关面试(不得举行文化考试)、特长测试并开展录取工作,被录取的小学毕业生不再参加微机派位和录取。

企事业单位所办的子弟学校主要接收本单位职工子弟入学,职工子弟以外的学生入学,按照民办学校的招生方式进行。地质中学、湖大附中、工大附中、铁道附中、湘雅附中、科大附中、农大附中、农科院附中其子弟入学一费制全免,其他择校学生按民办学校的方式收费。

民办学校、特色学校以及传统项目学校招生,学生应带户口本、学籍手册、特长获奖证书、特长过级证书等,于5月10日-5月20日到学校报名。严禁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文化生。

长沙初中教育资源介绍

长沙今年新增6所优质公办初中

经过5年发展,长沙初中优质学位大大增加。今年更是新增明德华兴中学、周南实验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雅礼雨花中学、明德天心中学和麓谷学校。

这两年新建的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雅礼新世纪学校(北雅)、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长郡芙蓉中学、雅礼雨花中学、明德天心中学、明德麓谷等几所学校,每届可容纳初中学生6000人。

除已实施初高中剥离的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和雅礼中学等四所省示范性普通高中不再招收初中学生外,其余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均仍招收电脑派位的公办初中学生,这些学校分别是六中、十一中、十五中、二十一中、铁路第一中学、雷锋中学等,每届可容纳3000名学生。明德中学、周南中学、田家炳实验中学老校区分别更名为明德华兴中学、周南实验中学和长沙市实验中学,腾出优质学位,招收初中学生。这几所学校每届共增优质学位3000个。

特色学校包括长沙市十一中、长沙外国语学校、雨花区外国语学校、岳麓区外国语学校等。这些学校办学条件好,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均有较长的办学历史,深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这些学校每届共有学位1300个。

省级示范性中学对口支援的马王堆中学、12中、32中、建业、稻田、洞井、沅丰坝、植基等,可容纳1500人。此外,还有湘一青竹湖、湖南广益实验学校、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南雅中学、地质中学、金海中学等民办学校(这些学校是高收费学校),它们大约可招收5000名学生。以上学校都是长沙的优质学位,每届可招收学生18800人。2011年,长沙城区有小学毕业生25000人,城区优质学位占75.2%。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雅礼新世纪学校(北雅)属于配套学校,除特长招生外,首先解决小区学生配套入学,如有多余学位,微机派位。配套入学学生和微机派位学生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附中博才、长郡芙蓉中学、雅礼雨花、明德天心、明德麓谷等学校属于新建公办学校,除特长招生外,面向周边进行微机派位,所有学生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