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民办中学大热 推动小升初联考愈演愈烈

2013-6-27 10:38:2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民办学校去年小升初联考,广州二中考场入口,家长最后叮嘱孩子 羊城晚报记者何奔 摄(资料图片)

  上周末起,广州各中学陆续举行校园开放日,意味着小升初一天一天逼近。

  文/羊城晚报记者余颖

  其中,多间“名校办民校”成为家长趋之若鹜的学校,尽管去年的录取比例已然10:1。有小学校长如此感慨道:现在参加民校联考已成了小学生家长的基本思维方式,甚至第一选择。

  广州民众为什么会对“名校办民校”有近乎偏执的追捧?小升初出现“高考(微博)化”的趋势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此激烈的考学,对整个义务教育阶段造成什么影响?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为何仍是奢望?这些都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争论与反思。

  有识之士坦言,愈演愈烈的小升初择校热,从一个侧面说明政府相关部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不力。择校问题已成为影响广州义务教育发展最大的掣肘之一,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剖析“挤破头考名校办民校”的内情

  观点

  直升制度造就另一形式的不公平;培育“重点”及“示范学校”的同时牺牲大量的非重点学校!

  “今年只会更多!”天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省一级小学校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2006年之后参加民校联考的学生逐年攀升,去年全校毕业生220人,最后入读“名校办民校”的有120人。某省一级小学叶老师也告诉记者:“上不了这些‘名校办民校’就是家长没面子,孩子不聪明。”

  记者了解到,在推行“小升初”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择校”、“推荐”加“派位”组合政策的“区”,稍为成绩好的、家庭条件好的都想“考”。越秀区家长曾女士就说:“派位或第一批派位,均有四五个一般的学校在其中。真正想孩子读好学校的家长又怎会选择派位?周末要孩子上奥数、奥英,也是为了挤破头考民校。”

  而在推行“对口入学”的“区”,一些直升普通中学的小学生考民校联考已成群体选择;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一些能直升不错学校的小学,只有极少数参加联考,真正是“冰火两重天”。例如在天河47中、汇景中学、113中学、天河中学的对口小学体育东、华阳、汇景等小学择校率都较低。

  “当龙口西小学80%的学生选择悲壮的择校;当员村小学75%的学生家长焦虑地行进在择校的路上;当这些学校的绝大部分的家长用脚选择不去44中和天秀中学,这样的直升制度又有什么意义?!”日前就有家长在网上致信天河区教育局,对直升制度表达强烈质疑。

  2008年起,天河区取消推荐生制度,实行对口小学免试升入对口中学,并保留了部分体艺特长生。此政策本意是为实现教育公平,但在资源和教学质量的落差面前,“一刀切”的对口入学,对家长来说难以接受,“逃离天河”成了一种现实性反讽。有人粗略统计,每年天河区小学尖子生流失近千人,天河择校的家长和学生成了推动民校热潮的绝对主力。

  天河某小学校长尖锐地指出:“天河以地域的限制来推行教育均衡,这种均衡是脆弱的。家长一定会无奈地逃离。”正如有人为此质疑道:仅仅因为住址不同,华阳小学的孩子入读47中,长湴的孩子再勤奋也进不了47中———如此‘公平教育’,岂非造就另一形式的不公平?!”

  事实上,长期以来在基础教育阶段,政府主导的都是一种精英主义教育政策,培育“重点”及“示范学校”的同时,牺牲大量的非重点学校,各校间的实际生源差异甚大。近年来对教育均衡发展的需求终于被提上日程,但是长久以来形成的痼疾,并非一朝一夕就能通过简单的政策调整得到转变。

  天河区教育均衡化推进中遇到的就是这样的挑战!

  然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征指出,天河区对教育公平的追求以及在教育均衡化上的探索值得肯定,天河还应着力对弱校多些资金倾斜,通过公立教师的调配支持等办法,坚定地去“均衡”各校之间的软硬件配置,为各公立学校提供基本相同的教育条件。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