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择校家长费心迁户籍 提醒少走“冤枉路”

2013-6-27 10:28:0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每年名校“小升初”放榜总会吸引众多家长的眼球。本报资料图片

孙子上了名校后,爷爷随即把户口迁走,因为外孙也要迁进来上名校!”又快到一年一度的新生报名时,日前南京市新生入学和“小升初”方案正式出台,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孩子能否上名校是他们目前最为关心的事。记者调查发现,临近“小升初”和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入学,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忙着到处迁户口,甚至还请单位瞎开证明,不过很多家长都是“白忙活了一场”。昨日,南京市教育部门特地发出政策提醒,告诫家长不要违规打擦边球,避免做“无用功”。

政策 提醒

又快到一年一度的报名招生旺季,家长们为了择校又开始煞费苦心想招数,昨日南京市教育部门特别发出相关政策要求,对相关“招数”一一进行剖析,并提醒家长们吃透各施教区的招生政策,少做“无用功”少走“冤枉路”。

户口随老人 有3个条件

家长“五花八门”的择校手段其目的是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户籍制度改革后,户口迁动可以随父母及老人,而南京市学籍管理的规定则是学生上学,除了父母、学生户口在一起,还应持有学生父母的产权证,并不是凭户口就可入学。凡持老人产权证上学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学生的父母双方都未购房或未分配住房,确实没有自己的住房,二是父母婚后,孩子出生后的户口一直都与老人在同一户籍上,且从未迁动过;三是父母、孩子与老人实际常住在一起。如果父母有住房,即使学生出生后户口在老人处从未迁动过,也应回到学生父母的产权证所在的施教区入学。

“有的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户口迁到了爷爷奶奶家,快小升初时又把户口提前迁到了公公婆婆家,针对这样的现象,我们会视无房统一安排。而另一点需要提醒的是,同一老人的学区房也只能安排一个第三代在读,不能孙子上了就迁走,再把外孙迁进来。”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解释说。

 

学区房入学 有3点讲究

家长们为了能让孩子上一所好的学校或名校,采取的办法是购买好学校或名校附近的房子,有人称之为“学区房”。然而花大价钱买了所谓的“学区房”后,孩子就一定能上名校吗?记者采访了教育局行政部门的有关人士,回答是“不一定”。

首先家长要弄清楚该套房里有没有正在接受义务教育的孩子,如果有,即使购买了孩子也不一定能上名校,如家长在购买房子时与原房主签订好一条购房条约,即如果此房中有孩子正在接受义务教育,可办理退房,就不会有麻烦。

其次,现在有不少开发商在开发新楼盘时,因为临近名校而价格飙升,实际上,靠近名校未必就能上成名校。因为根据《南京市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规定》,在新区开发或旧区改造中,建设零星住宅无法新增整建制中小学的,建设开发单位应按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在附近学校进行增容或向教育主管部门缴纳建设零星住宅教育设施配套费,如果开发商没有按规定做,小区内的居民子女入学就不能享受“入校权”。

再次,一些开发商或二手房中介往往还会公布一些名校的学区,其实未必准确,因为每年教育部门都会根据生源数及学校班级的容量对学区进行重新划定。还有的二手房公司主动上门高价收购二手房,其实有的名校附近的房子无论是套型、光线、结构、交通都不是很好或很方便,价格也狂贵,都是因为炒作而房价飙升。

单位乱盖章 有3大弊病

不少单位给员工孩子上学“开绿灯”,随意盖章开户口证明,这样会造成三个不利因素:

1、相互攀比,与事实不符。盖章单位认为,职工为孩子上学盖个章无多大关系,不违法,可是给招生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会产生连锁反应,同一单位,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的人大家彼此都知道自己的住所,会产生攀比性,造成招生的不规范,不公平;

2、误导划分学区。造成在同一个施教区,无故出现很多的生源,误导教育行政部门划分学区。单位出具与事实不相符的证明并盖章,既是对大家不负责任,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招生程序,缺乏严肃性和公正性。

3、造成不公正、不公平。目前好学校施教区的房价最少每平方也要2万,诚实的家长花大价钱,购房入学,而不诚实的人用户口择校,为了公正、公平,一旦行政部门和学校追究和跟综调查盖章单位的责任,该单位应付法律责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