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占坑班越禁越猛 学生智商家长情商皆被考

2013-6-27 10:08:4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教育均衡、教育公平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重提“继续花大气力推动解决择校、入园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也开记者会,专门讨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可就在最近,有多位北京的听众给中国之声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说自己的孩子面临小学升初中的升学难题,无奈之下只得选择培训机构和升学直接挂钩的“占坑班”。家长们说,早就听说教育部门要取缔“占坑班”,可为什么这些机构还是遍地开花?

  “占坑”“点招”是“公对公”过程

  周六晚上9点不到,蓝蓝已经开始收拾书包,周末去“占坑班”上课,从四年级起已经成为习惯。

  蓝蓝:现在我是周日上午,到六年级就改成周日下午了,如果我还能考上的话。

  蓝蓝在北京海淀区的一所小学上五年级,“如果还能考上的话”是她在谈话中经常加上的后缀。

  蓝蓝:三个小时上四节课,其中两节是奥数,有一半的时间都是考试。每一次就是年级中重新排名,所以搞不好下次就没考上。

  每个年级近千名学生,奥数是课程主干,蓝蓝所在的“占坑班”公开的名字叫“仁华学校”,是北京一家民办教育机构,但接受采访的学生、家长达成的共识是,上仁华学校,是为了升入着名的“人民大学附中”读初中。在北京众多学生家长参与的“小升初”网络论坛里,“仁华学校”被评为北京众多“占坑班”中的“金坑”。“占坑”并被成功“点招”,是最终目标。

  北京中关村一座高层写字楼的8层,是“仁华学校”办学的教室所在地。蓝蓝和同学们上课时,教学区和电梯间的玻璃门紧闭,试图进入,保安会挡在门口。接待处通常显示机构名称的位置,被旧报纸贴住,蓝蓝说,之前那里写着“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培训学校”。

  仁华学校“王老师”;你就去找小学,他给你推荐来考试,你就来考,考过了的就来上课,考不过的,自然淘汰。

  记者:这个淘汰是一个什么过程?

  王老师:您别问我,别逼我回答一些敏感话题,其他的表面的,我都给您说。

  记者以咨询入学名义打听“占坑班”的细节,这位自称是仁华学校管理人员之一的王老师说,从仁华学校“占坑”直到被“点招”,也就是提前内定录取至人大附中,是一个“公对公”的过程。

  王老师:我们把考试名额分配到各个小学,让学校给名额,我们不对私,我们只对公。跟班主任搞好关系呗,孩子需要智商,家长需要情商。

  进入“占坑班”的玄机,记者拨通人大附中学校办公室的电话得到了印证。

  人大附中老师:仁华学校是对小学的,给小学名额。

  记者:就想咨询一下。

  人大附中老师:行了,你别咨询了,这个不对个人,只对学校。

  蓝蓝的爸爸石先生说,的确,占坑班的“名额”是孩子所在小学的老师给的,北京中关村某小学的一位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在海淀区,也只有为数不多几所重点小学能拿到类似“金坑”的名额。

  中关村某小学高老师:如果五年级现上肯定来不及了,奥数太复杂了太难学了,所以肯定四年级或者之前就得上,所谓的占坑班主要是奥数,给名额的话,也是数学老师给名额。

  在占坑班学习两年,蓝蓝在半年前的分班考试中被分到了“仁华分校”,背着女儿,石先生表达了无奈。

  石先生:一般一年也就推荐个百八十个能上人大附中,一般来说也就没戏了,但是101中学的我们又没占上,所以也只能让她在那儿学着。

  根据人大附中一位在校老师透露的信息,通过仁华学校直接被“点招”并不容易。

  老师:最好的肯定是仁华一班二班,每一段时间考一次试,优中选优,想要被人大附中点招的话,至少也得是二班的学生,一班二班,或者前三个班吧,能保证进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