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评价从“三好”到“N好” 太过于形式化

2013-6-27 10:07:0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取消“三好学生”,用“10+N+3”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取而代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近日在郑州走访发现,一些学校为了弥补“三好学生”评价的单一性,也已在学校内部设立了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对此,郑州青少年心理方面的专家提醒,尊重个体差异的多元化评价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创新,但是评价不能太过于形式,过早对孩子定性的评价也会阻碍孩子的个性发展。

  “我上学期已经是第二次被评为‘全面发展好少年’了,我还是我们班里的‘小小书法家’”,20日,在郑州市汝河路小学读二年级的陈乐,骄傲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奖状。该校教导处主任陈朝燕称,“三好学生”这种提法现在已经很少提及,“全面发展好少年”就是对“三好学生”的一种延伸,除此之外,在学校里还设有“学习进步之星”、“小小书法家”、“文明之星”等各种奖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校园里存在了五六十年的“三好学生”评价虽然依然存在,但是越来越多的学校认为这种评价指标过于单一,为了鼓励孩子全面发展,都设立了各种补充奖项。郑州市铭功路小学曾因学期末六成孩子拿奖状而被质疑奖状的含金量低,该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奖项与“三好学生”最本质的区别就是,“三好学生”是要树立一个榜样,而那些“孝悌之星”、“文艺标兵”之类的奖项则是对孩子的最大的鼓励。

  对此,多年从事青少年心理学研究的郑州市青少年维权及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林方表示,学校的多元化评价体系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创新。能够尊重个体的差异,运用不同的评价标准,肯定学生多方面的优势,从而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增强成就感和自我效能感,对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无论是‘三好学生’的评价还是多元化的评价,都不能太过于形式,过早对孩子定性的评价也会阻碍孩子的发展。”袁林方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