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6000步对健康有益

2013-6-26 11:00:2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民以食为天,合理的饮食给人充足的营养,能提高一代人的健康水平,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延长寿命,提高民族素质。以下合理膳食内容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1版)摘录: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谷类食物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一般成年人每天摄入谷类250g~400g为宜。另外要注意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富含蔬菜、水果和薯类的膳食对保持身体健康,降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风险有重要作用。推荐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g~500g,水果200g~400g,增加薯类的摄入。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奶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是钙质的极好来源,建议每人每天饮奶300ml。大豆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磷脂、低聚糖,以及异黄酮、植物固醇等。建议每人每天摄入30g~50g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

  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鱼、禽、蛋和瘦肉是人类优质蛋白、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瘦畜肉铁含量高且利用率好。鱼类脂肪含量一般较低,且含有较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禽类脂肪含量也较低,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蛋类富含优质蛋白质。建议每人每天摄入禽肉类50g~75g,鱼虾类75g~100g,蛋类25g~50g。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脂肪摄入过多是引起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盐的摄入量过高与高血压的患病率密切相关。推荐没人每天摄入油含量在25~30克,摄入的盐含量在5~6克。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进食量和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食物提供人体能量,运动消耗能量。根据我国居民的身体素质来说,每天坚持6000步最为合理。

  三餐分配应要合理,零食要适当。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的时间及食量,进餐定时定量。一般情况下,早餐安排在6:30-8:30,午餐在11:30-13:30,晚餐在18:00-20:00进行为宜。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饮水应少量多次,要主动,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水,最好选择白开水,每人每天至少1200ml,合理选择饮料。饮酒限量。无节制的饮酒,会使食欲下降,发生多种营养素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成年女性不超过15g。孕妇和儿童青少年应忌酒。

  吃新鲜卫生的食物。食物放置时间过长就会引起变质,可能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吃新鲜卫生的食物是防止食源性疾病、实现食品安全的根本措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