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内地票房破百亿 国产片赢好莱虎

2013-6-25 11:35:2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高歌猛进。截至6月19日,2013年内地电影票房已超过100亿元大关,而2012年这个数字是在8月份突破的。盘点这百亿票房,最让人欣喜的是国产片成了市场主角,而“好莱虎”的威风大减,《泰囧》、《西游》均过12亿,《钢铁侠3》以7.5亿元登上进口片票房榜首位。另外,新生代导演崛起,喜剧片、青春怀旧片等中小成本电影大抢风头,都是上半年电影市场的显着现象。近日,记者采访了谭飞[微博]、陈可辛、王中磊[微博]等业内人士,对这些现象发表看法。

    现象1“好莱虎”票房缩水

    今年上半年,国产电影终于扬眉吐气。从去年年底开始,国产片一路高奏凯歌,《泰囧》、《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的票房频破纪录,《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等片以超过5亿元的票房攀进排行榜前列,而上半年唯一过5亿元的好莱坞影片是《钢铁侠3》。从目前取得的100亿票房来看,国产片总票房占比高达62%。

    【评析】受困档期和国产片质量提高

    对于国产片在市场表现上压制“好莱虎”的现象,影评人谭飞分析称,国产片保护政策起了一定作用,但他同时称,国产片质量的提高也是关键因素,“现在的电影从业人员思维比以前活跃,眼界比以前开阔,技术手段上进步不小。 ”

    现象2 演员执导筒一炮打响

    上半年,大银幕涌现出了一批新人导演,徐峥[微博]、周星驰、赵薇[微博]凭借当演员时积累起来的人气,让他们各自的导演处女作在上映之初就夺人眼球。《泰囧》票房高达12.6亿元,《致青春》最终票房超过了7亿元,徐峥、赵薇如今是最卖座华语片的男女导演。而新导演的旺势还将延续,由青年作家郭敬明[微博]执导的《小时代》还未上映就已大热。

    【评析】保持优势可以尝试大制作

    这些青年导演如何可持续发展,成为近来电影界的热门话题。新导演们拍摄的电影几乎都是中小成本类型片,电影人高军[微博]建议那些已经成名的新导演要敢于尝试大制作,这样才能走出国门。

    现象3 中小成本电影逆袭

    今年,中小成本影片不断上演票房奇迹,与之对应的是,一些题材相对沉重的大片如《毒战》、《忠烈杨家将》等,在口碑上表现尚佳,但票房表现远不及前后档期的中小成本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导演陈可辛在宣传《中国合伙人》时也提出了“十年大片时代结束”的概念,认为中国的大片时代从2002年的《英雄》开始,到2012年的《泰囧》结束。

    【评析】中国需要高质量大片

    导演何平[微博]直言,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必须拍高质量大片,“小成本影片不是中国电影的未来。 ”华谊兄弟[微博]总裁王中磊则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可容纳很多商业大片,也需要高品质的大片去创造更大的市场。 ”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

    相关链接

    《不二神探》3天近亿 排片上座逆袭《超人》

    由光线影业[微博]出品,文章[微博]、李连杰[微博]、刘诗诗[微博]、陈妍希[微博]、柳岩[微博]主演的动作喜剧大片《不二神探》提档6月21日上映,正好遭遇好莱坞大片《超人·钢铁之躯》,两片联手掀起了暑期档的第一轮热潮。虽然遭遇劲敌,但《不二神探》上座并未受太大影响,反而稳中有升,首周三天平均上座率保持在40%以上,黄金场上座率更高达80%,多地出现了满座、加场的情况,因为不断上升的上座率,上周六《不二神探》排片率成功逆袭《超人》,周日排片比例更是高达40.39%,稳居首位。超高的排片和上座率,让《不二神探》首周三天便取得了近1亿的票房。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