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生物生存之道:龙血树独特外形收集雨水

2013-6-23 15:50:5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美国探索频道近期每个周日晚都播出一部反映自然界生存状况的纪录片《生命》(LIFE),探讨地球上一些最与众不同的动物或植物的生存之道。纪录片向观众呈现了属于“进化名人堂”级别的动物,其中一些经过漫长进化拥有了在极端环境下生存的诀窍,还有一些则在不断发展它们奇妙的交配方式,以确保种群中最合适的个体的基因能够代代相传。

    1.龙血树

    也门索科特拉岛的龙血树是地球上最具生命力的树种之一。除了山顶笼罩的雾气,雨季时偶尔飘过的蒙蒙细雨,索科特拉岛一年绝大部分时间干旱无雨,然而,龙血树却完全适应了这种恶劣环境下的生活。这种树可以最大限度利用严重缺乏的水资源。龙血树外形像大漏斗,好像向四周撑开了一把伞,捕捉每一滴水。多刺的叶子外形又像沟槽,引导雨水顺着树枝及树干流到树根。而且,龙血树的树叶像蜡一样,可以减少水分流失,令降雨迅速流到根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