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时代即将到来:手机厂商抢搭头班车

2013-6-23 14:10:0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本报记者 蒋毅棪

    在3G与智能的结合尚未完全开花结果之时,4G智能终端的概念就被推出,数据传输速度更快的4G字眼频现互联网,甚至在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呈现出发展迅速的态势。

    当我们还沉浸在3G手机带来的乐趣中,4G手机已经悄然走到我们身边。各大手机厂商竞相推出4G智能手机,也可以说是为了抓住4G时代的机遇,在抢占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4G时代即将到来

    中国移动近日正式启动了13个城市的4G体验用户招募。这13个城市分布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 、南京、杭州、宁波、福州、厦门、青岛、广州、深圳、成都。中国移动表示,目前已开放上海、天津、福州、厦门和成都的用户报名,其他城市将陆续启动报名。这意味着4G时代即将到来。

    在测试阶段,用户可以在三款移动终端选择一种,三款终端分别是USB无线上网卡、移动Mi-Fi设备以及CPE设备。从终端类别来看,手机还未参与体验。据悉,目前,包括三星、华为 、中兴在内的各大手机商正在紧锣密鼓地对十余款4G手机进行最后的研发和调试,以便在4G商用后可以大量投放市场。中国移动人士表示,只要工信部发放4G牌照,在今年三季度左右,这些手机将率先上市。

    中移动表示,测试期间不会向用户收取流量费,具体资费会等到正式商用后再公布。“不过可以肯定的是,4G的资费不会比3G高,还会更便宜。而且随着用户使用量的增大,会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有分析称,发放牌照后,运营商的4G网络建设将产生5000亿元以上的投资,网速提升带来的换机潮,将产生上千亿元的终端手机市场,整个产业链加上对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的投资预期,数年内带动的投资将达上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显然是4G年。LTE已迅速成为运营商、服务开发商、零部件制造商或设备厂商都不敢轻视的高成长、高价值的市场。”

    智能手机亟待新增长点

    转眼之间2013年的第一季度已经过完,在这期间手机市场出现了不少变动,价格上因为春节假期而先扬后抑,各厂商2013年的新品也陆续发布并上市,从这些产品的配置和设计上,可以看出在这一年手机市场必然还将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

    国际数据公司(IDC)近日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3年第一季度)》显示,一季度中国手机出货量为9700万部,同比增长15%;其中,智能手机总出货7800万部,同比增长117%。IDC预计,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4.6亿部,市场规模将达到7405亿元。

    从厂商的角度来看,按照智能手机出货量统计,三星以19%的市场份额继续居于榜首,且出货量环比增长率高达34%。苹果在2013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9%,位居第五,出货量环比增长率为21%。

    在全球移动互联的大变局下,中国传统终端厂商也在转型,既诞生了“中华酷联”这样一批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厂商,也面临着来自国外厂商的激烈竞争。市场分析指出,苹果和三星在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占据了手机产业几乎全部利润。今年以来国外巨头仍然不断挤压国内厂商的生存空间,且上游的芯片厂商的进一步整合,给国内厂商带来了严峻的生存危机。

    抛开面临的隐忧,中国移动终端产业链在过去几年仍然处于繁荣的发展态势,但遗憾的是,手机外围产品表现虽然都比较亮丽,但是产业整体却没有跟上智能时代大爆发的潮流。在即将面临的更加“贴身肉搏”的竞争下,终端厂商迫切需要一个新的增长点以打破目前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困境。

    抢搭4G头班车

    随着4G技术的发展,以LTE尤其是FDD-LTE技术为代表的4G发展颇为迅猛。LTE的终端产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也在激增之中,GSA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球支持LTE技术的终端产品已经多达821款,绝大部分能够向下兼容3G和2G网络,其中智能手机占了绝对优势,平板电脑的数量也正在迅速增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支持中国自主4G技术标准TD-LTE的终端产品也达到了166款之多,并且涵盖了各种产品形式,包括手机、平板、路由器、数据卡等。

    从全球范围来看,主流的手机厂商们大致可分为三种不同的生存状态:目前日子过得最好的当属三星、苹果,这两家厂商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几乎全部的利润,尤其是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其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等厂商处于另一状态,它们的手机销量、市场份额、盈利能力都在不断下滑,但由于过去多年打下了坚实的品牌基础,这些厂商仍然有能力在生死线上挣扎;还有一类手机厂商,比如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并不愁销量的中兴、华为,长期未能解决的品牌难题一直困扰着它们,让这些厂商难逃产品低利润的危险局面,甚至隐患重重。

    长期跟踪手机市场的业内资深人士、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认为,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更新换代,终端产品、业务形态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在这个时候,消费者更为关心的往往不是品牌,而是体验。如果手机厂商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尝试更多的创新,催生一些潜在的市场需求,并提供良好的体验,那么就会形成新的品牌形象,进而被消费者认可。

    船大调头难,处于优势位置的厂商往往不敢大胆进行创新尝试,而这正是相对弱势厂商的机会。除了通过创新催生潜在的市场需求之外,在新起跑线上塑造品牌形象的手机厂商还需要有更好的设计、整合能力,更需要有恰到好处的产品及品牌传播。国内手机厂商的品牌形象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在4G这个新的机会点上踩出第一脚,有一个良好的亮相。而如果不能借这个机会把品牌形象打出去,就很难再上一个台阶。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