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否认计划收购诺基亚

2013-6-23 14:05:28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在手机领域努力大展拳脚的华为和意欲复兴的诺基亚闹出“绯闻乌龙”。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网络设备和手机制造商华为将考虑收购诺基亚。对此,华为公司昨天回应称,此事纯属乌龙,“公司并未有收购诺基亚的计划”。一天之内,诺基亚股价冲高回落。

    诺基亚股价坐上过山车

    昨天,华为在英国高调发布最新旗舰手机Ascend P6。在发布会前夕,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考虑进行此类并购、交易;可能合并将会产生某种合力,但这要视诺基亚的意愿而定。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

    余承东的这一说法,被媒体解读为“华为将对诺基亚手机展开收购。”不过随后华为官方声明否认有收购诺基亚的计划,称金融时报的报道是因为当时沟通有误。

    华为收购诺基亚的消息传出后,诺基亚的股价快速上涨。当日盘中诺基亚股价上涨41美分,至4.10美元,涨幅达11%。而华为否认存在收购计划后,诺基亚的股价则随之下跌至3.85美元。

    华为不看好Windows Phone

    即使不进行并购交易,按销售量计算的话,华为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仅次于三星和苹果。余承东表示,华为今年要打破5500万部到6000万部的智能手机内部销售目标。

    华为终端早年靠发售中低端手机、走运营商“定制集采路线”获得高速成长。2012年,华为发布了Ascend智能手机品牌,尝试将产品从低端扩展到高端。

    与此同时,当年的手机大亨诺基亚正努力寻找复兴道路。在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诺基亚未采用谷歌Android系统,同时也废弃了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Meego系统,而是投身了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

    余承东预测,智能手机市场将整合为约3到4家公司,并警告称,诺基亚和华为采用的Windows Phone手机平台“较弱”。“Windows Phone能否成功很难说。Windows Phone表现疲弱,但仍需授权费,这不是好事,毕竟Android是免费的。”

    余承东称,“我不想再销售功能手机。”他还表示,华为不仅想被视为最好的手机厂商,同时还想被视为价格最合理的厂商。

    ■ 背景

    三星利润一家独大

    国外有调查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三星利润份额在Android阵营中高达94.7%。

    中国一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占据了全球的32%以上,除三星外,前五中的另四个都被国产厂商占据,但国产品牌所占的利润份额仅有2%左右。

    3年前,国内小米手机打出1999元的低价,将国内Android手机价格定在了1500~2000元价位。去年Android千元机兴起,更是让智能机价格继续下探。

    ■ 相关

    华为新机P6比国外便宜千元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昨天,华为和诺基亚同步在华发布新款旗舰手机,并均打出“超薄”卖点。华为的新品手机Ascend P6的售价再次上演“内外有别”的剧情,不同的是,这次国内比国外便宜千元。

    根据华为披露的信息,P6手机最大的卖点在于采用了全金属机身设计,并拥有全球最薄的6.18mm厚度,海外零售价为449欧元,约人民币3680元。而华为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定价为2688元。

    目前市场上,和P6同等价位的产品包括昨天诺基亚同步推出的新品Lumia 925,其海外实际售价为469欧元,约合人民币3750元,在中国市场的定价为3999元。三星公司旗舰手机Galaxy S4的海外售价为49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4093元,国内售价在4500元以上。

    华为为何采取国外贵国内便宜的定价策略?

    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表示,华为希望通过该系列产品让全世界认识到中国企业的研发能力,提升品牌知名度。

    易观分析师王珺表示,P6在国外市场的定价偏高,目的就是为了一改低端手机厂商的形象,树立高端的品牌形象。

    王珺认为,尽管国内售价比国外便宜1000元,但P6在国内的定价是合理的,“在国内市场,P6售价在3000元以上的话,可以说没有市场竞争力。”王珺表示,在国内华为没有那么高的品牌议价能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