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改革先行市场机制待完善

2013-6-23 14:00:33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编者按

    当前,国有企业不仅控制着绝大部分自然垄断性的行业,而且还在很多资源禀赋条件优越、利润率高的竞争性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对于这些所谓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领域,国有企业应如何布局和以何种方式存在,以及是否需要有序退出和如何退出,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问题,也是国企改革不能回避的核心问题。5月24日、5月30日和6月6日,本报以“辩证看国企改革”为栏题刊发了三组从宏观上探讨国企改革问题的报道,今天起将陆续从重点行业如钢铁、汽车、电信、能源等国企改革入手,总结经验,探讨问题,以期引起大家对国企改革更深入、更全面的思考和认识。

    本报记者 焦丽莎

    从第一轮的“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移动、联通、铁通、网通、吉通、电信等“数网并存”的局面,到电信的南北拆分,至今形成移动、联通、电信“三足鼎立”的格局,且虚拟运营商呼之欲出。

    改革开放以来,电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在国有企业改革中较早试水,并形成了较高的市场化形态。

    改革打破“垄断”

    多年来,电信业的激烈市场竞争,促使我国电信资费持续下降,十多年间基本保持10%的下降速度。且在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等方面,电信业树立了较好的典范。

    “电信业在国企领域是改革力度较大的一个行业。”易目唯文化传播机构创始人、通信业专家包冉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近两三年来,三大运营商纷纷将以前体制内的业务实现了资本的多元化、运营的独立化和竞争的市场化。以前运营商实行基地制,比如视频基地、阅读基地、物联网基地等,目前很多基地已经独立成为公司,在此过程中并不排斥甚至是欢迎外部资本进入,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实现了资本的多元化,这本身就是打破垄断的举措。

    但是,在基础网络建设方面,无论是接入网的“光进铜退”,还是骨干网的扩容,投资太大,民营企业受不了。

    包冉坦言,“如果国家放开骨干网投资,也没有民营企业具有投资实力,因为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而在接入网层面,国家已经放开很多年,目前国内的二级运营商很多,比如长城宽带、宽带通等。近期又出现了虚拟运营商,所以电信业的改革力度还是很大的。

    从公平的角度讲,目前,基础网络掌握在三大运营商手里,各家都在经营基础网络,但已不存在太大的价格歧视,只是有一些价格的过度竞争。

    从效率的角度讲,电信基本产品的价格传导效率和技术创新效率都比较高。比如,终端的手机市场百花齐放,系统端的中兴、华为已经崛起。

    (下转12版)

    (上接1版)

    运营商“并不轻松”

    在三大运营商看来,自己并非垄断企业。相反,联通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实三家企业背负的考核指标都很重,员工压力也比较大。因为三大运营商已经步入充分竞争阶段,产品销售的利润率是很低的。”

    对此,易目唯文化传播机构创始人包冉表示认同,“三大运营商的考核和竞争是真刀真枪的。”

    记者了解到,在运营商内部,存在两种说法:“5+2”和“白+黑”,顾名思义,五天工作日加周末两天,白天加晚上。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只是一种说法,实际上是做不到的,但是,三大运营商确实不轻松。

    相对于其他两家,联通的整体收入和利润规模是最小的。“对于联通来说,3G是一个机会,随着4G的到来,时间的窗口期越来越小,联通的紧迫感会更强一些。”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市场机制待完善

    总体来看,国内的电信业国企改革一直在进步,但是仍不够充分。

    “在基础网络建设方面,应该进一步推进共建共享,节约国家的整体投入。因为目前三家共同投入,难免会造成一些浪费。”联通内部人士称,从竞争格局来说,目前仍是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中国移动整体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虽然近两年中国移动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整体的市场格局仍然失衡。“在这种情况下,大额的利润让中国移动可以在市场上不计成本地投入,容易造成恶性竞争,从某种角度来讲,也是国有资产的一种损失。”

    但在包冉看来,电信市场并不存在“一家独大”的局面。“当初,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分拆的时候,并没有人愿意去中国移动,只是后来发展起来了。”

    众所周知,3G网络发展以来,中国移动摊上了最差的制式TD-SCDMA。包冉称,“TD-SCDMA是我国自有的制式,通信业的老大哥中国移动必须把它养起来。没有原子弹,就要落后挨打。”而中国联通的WCDMA是最好的制式,升级最容易。由此可见,国家已经对目前的失衡机制做出了纠正。

    包冉强调,“要想真正建立一个健康的市场机制,不是宰大。”即将推动的带号转网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利,同时,也应该赋予中国移动固网宽带的经营权,这才是公平竞争。

    对于正在试行的虚拟运营商业务,联通内部人士称,“对电信业和各家企业的好与坏还不好说,只是给用户多了一个选择,对运营商来说多了一个竞争对手,也可以说是多了几个合作伙伴。”

    对此,包冉认为:“民营企业不要抱太大希望,因为中国和国外的情况不同。事实上,国外的电信资费并不便宜,做企业还是要追求利润的。”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