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电子新品 难逃“过客”角色

2013-6-23 14:00:1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哈姆雷特曾言“即便我身处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是无限宇宙之王”,霍金以此为题着书《果壳中的宇宙》,暗示自己身处轮椅之上的那些时光。“果壳”一词从此受到热捧,而作为一家定位在互联网领域的企业,果壳电子近日以发布数款新品的方式来寄望能够重新站在那颗“果壳”之中。但是这个从未被真正认同过的果壳电子,能够借新品的发布重新回到大众的视线呢?又或者充其量只是宇宙中一个无声无息的“过客”?

    发布新品牌 老用户遭遗弃?

    据资料显示,果壳电子最新发布了GEAK品牌以及四款智能产品,包括果壳微单级拍照手机GEAK Eye、高端旗舰手机GEAK Mars,智能设备GEAK魔戒以及此前已经曝光的智能手表GEAK Watch,而此前的Bambook品牌将遭弃用。

    “一个品牌一年时间就遭到弃用,当年购买了Bambook S1手机的用户都被果壳电子看成是白老鼠吗?”以1299元购买了Bambook S1手机的网友“小康”在得知果壳电子彻底弃用Bambook品牌后,不禁发出了自己的愤慨,“大多数买了Bambook S1手机的用户都是各种的吐槽,一款如此不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本来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即使推出了新的品牌,又怎么能够让人对果壳电子这个品牌抱有信心呢?”同样令“小康”难以理解的是,在官网还是以1299挂牌价的Bambook S1 8GB版本,在包括易迅网等的电商中,已经以最低370元的“白菜价”在甩卖,而不少被忽悠在官网以1299元购买了的网友更直呼被骗。

    “Bambook S1是一款彻头彻尾的失败产品,但是果壳电子选择的只是将这个‘失败’尽快抹掉,而不是挽救已经在用户心中损失殆尽的信心。”资深数码玩家“TY”认为封闭的思维和糟糕的体验让Bambook S1用户很受伤,“果壳电子的CEO顾晓斌在新品发布会上嘲笑小米手机已经‘过时’,但是在背后被用户嘲笑的应该是果壳电子和顾晓斌自己。互联网企业用互联网思维去做硬件,硬伤就是缺乏渠道和品牌认知,主要还是靠用户的口碑传播,但是果壳电子连尊重用户都做不到,还如何谈未来?”

    新品定价高 想卖硬件赚钱?

    “1999元和199元都多了个1‘网友’aishu910”在对果壳电子新品智能设备GEAK魔戒以及智能手表GEAK Watch的售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据果壳电子方面的资料显示,GEAK魔戒将具有诸如智能休眠、99年超长待机、代表身份等的功能。按照果壳电子的定价,GEAK魔戒售价为199元,而智能手表GEAK Watch则为1999元。

    “GEAK魔戒就是个公交卡的原理,卖199还要脸吗??”网友“eatbaby”对果壳电子的高定价颇为不满。据“TY”猜测,GEAK魔戒采用的是类似NFC技术(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缩写,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在日常不少产品中已经有所应用,并不是什么新概念,而所谓的99年超长待机更是纯粹的“忽悠”。“NFC技术就是一块芯片,并没有什么耗电的说法,你有听说过公交卡宣传自己待机三百年的吗?”而“TY”更表示,目前不少国产厂商都已经推出了NFC磁贴产品,理论上用户可以将NFC磁贴贴在任何物品上充当类似GEAK魔戒的功能,而NFC磁贴的售价目前仅需数十元。

    网友对于GEAK魔戒的吐槽除了虚高的价格外,其设计的弊端也成为了诟病主因。网易手机达人“汉堂的怀旧手机”在微博中就提出了自己的质疑:“GEAK魔戒这个厚度和宽度,可以佩戴的用户范围不知道有多少?不知道设计的时候,设计师们和老板们有参考到多少人的手指情况去设计?还是认为他们喜欢就必须自己去适应?这是最优质用户体验吗?我建议这个产品真的要重新设计了……要不然受众面太窄了!”

    颠覆式创新 步子太大会“扯蛋”?

    与一年前相比,果壳电子从内到外再到产品都可谓焕然一新,手机产品GEAK Eye和GEAK Mars在硬件参数上可谓是可圈可点,而GEAK魔戒和GEAK Watch也总算为国内同类型产品填上了空白。至于GEAK OS的推出,更是让果壳电子几乎在一念之间完成了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的布局。如此突飞猛进的“大跃进”式的举措,更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做是“颠覆式创新”的体现。

    “果壳电子这是在一年之间完成了诺基亚百年都没有完成的事业。”互联网分析师杨群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果壳电子发布的产品来看,两款手机产品卖点其实并不突出,还是拼硬件的老路,真正能够带来一点惊喜的还是智能手表。但是值得留意的是,在整个发布会过程中都没有产品演示环节,只是一味的介绍所谓‘强大’、‘颠覆’等口号性质的语音、视听介绍,不免让人怀疑。”

    而果壳电子号称超过1200多项改进的GEAK OS也不被杨群所看好。“Bambook S1软件系统简直可以用‘悲剧’来形容,而GEAK OS即使号称有众多的改进,但是和在市场上已经获得口碑的小米MIUI、魅族Flyme甚至罗永浩锤子OS相比,到底有多大的优势呢?而一口气将全套家当倾盆推出,以目前果壳电子的公司实力,能够肩负起每个产品和系统的改进、服务和售后吗?”在杨群看来,果壳电子的创新意识固然值得称赞,但是步子迈得似乎也过大了。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