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应加速国产化设备应用进程

2013-6-23 13:59:0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C114讯 6月20日消息(李明)对于信息通信产业技术及设备的创新与国产化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近日在接受C114采访时表示,自主技术、自主品牌、自主标准对于我国信息通信产业乃至整个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倪光南建议,我国应尽早建立和实施对进口重要信息系统产品和服务的安全审查机制,加速我国国产设备的应用进程,同时应建立对国外企业收购中国企业的审查机制。

    倪光南指出,国产化首先可以到“自主可控”,因为不可控是非常危险甚至是致命的;然后从“自主可控”基础上发展起来,可以做到“安全可信”,这本身需要一个过程。

    “如果不是自主可控,就不可能安全。”倪光南举例称,比如2008年的系统黑屏事件,虽然加了很多防火墙、杀毒软件,但还是会黑屏。这是因为这些软件都在操作系统上运行,操作系统要黑屏,那些杀毒软件也就失去了作用。

    因此,如果构成信息系统的硬件和软件本身不安全,要靠安全产品去解决安全问题是没有用的,因为系统本身就可以形成安全隐患。对此,倪光南表示,“我们用国产的硬件和软件就是一个重要的安全保障。当然,国产还只是一个基础,自主可控只是作为安全的起点,但这是一个基本保证,然后在自主可控的基础上可以在安全可信方面去进一步提升。”

    若要做到“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就需要不断创新。倪光南指出,“中小企业是创新的土壤和创新的源泉。美国很多大企业自己的创新并不多,更多的是通过并购中小企业或者购买其知识产权来发展壮大。例如谷歌的Android系统就是2005年把一个开发Android系统的小公司买下来发展起来的,这样的例子非常多。”

    “中国市场也应如此,但中国中小企业没有足够好的创新环境。”倪光南指出,“例如美国政府采购偏重中小企业,而中国是抓大放小,美国允许中小企业报价高15-20%,而我们往往第一是看企业规模大小和企业资质,没有达到规模就不考虑。”

    “企业资质是要看,但不能唯资质论!”倪光南呼吁,应更加重视中小企业创新,不要盲目的追求大规模企业,要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从政策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创新,鼓励学习开源软件有利于创新。当然,大企业更有责任,但是他们的创新肯定不如中小企业那么活跃,所以中国企业坚持搞创新非常不容易。

    “在技术标准方面,如果重要的技术全部被外国的标准所控制,这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倪光南表示,因此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TD-LTE等自主创新技术标准的推出意义非常重大。

    在审查机制方面,倪光南认为,“我们应该向发达国家学习,现在我国还没有对国外进来的产品或者技术进行审查的机制,对进出口贸易包括企业的兼并都没有任何审查,导致中国企业可以轻易被国外企业收购,品牌和专利流失严重。”

    倪光南建议,我国应尽早建立和实施对进口重要信息系统产品和服务的安全审查机制,加速我国国产设备的应用进程,同时应建立对国外企业收购中国企业的审查机制。这样对我国的产业保护、信息安全保障会起到积极作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