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厂商强化拍摄功能:聚焦细分市场

2013-6-23 13:57:58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本报记者 宋晓明

    三星日前发布了Galaxy系列拍照智能手机Galaxy S4 zoom,该机配备了16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和19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成为“智能手机与数码相机的结合体”。而诺基亚也将在7月份发布一款代号为“EOS”的拍照手机,配备4100万像素摄像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为“第一终端”,为了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占优,众厂商纷纷通过不同特色的产品和功能来覆盖更多细分领域以抢占市场份额。

    近年来厂商推出的超高像素拍照手机几乎都是平淡收场,而外界也将超强的拍照功能看做是厂商抛出的“噱头”。在日趋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中,致胜的关键依然是手机的总体配置,厂商不但要注重特色功能,更要在单项功能与总体配置中取得最佳平衡。

    杠上诺基亚,三星发布1600万像素拍照智能手机

    三星在声明中称:“Galaxy S4 zoom是行业领先的智能手机和高端紧凑型数码相机的结合体。”正如三星所说,Galaxy S4 zoom配备了16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和19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其外形也更接近卡片机。

    其实,三星公司在去年就曾推出Galaxy Camera智能相机,它搭载了安卓系统,用户在拍摄之余可使用安卓APP软件处理照片。尽管该款相机销量不佳,但起到了投石问路的作用,让三星公司明确了市场走向。今年三星公司收缩了旗下相机业务,转而在智能手机上做文章。

    Galaxy S4 zoom的发布正迎合了近年来行业的发展趋势。2000年当夏普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内置相机的手机时,几乎成为了行业的笑柄,而目前随着相机技术的发展,手机的拍照功能甚至已完全超越卡片机。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对相机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使得相机市场尤其是低端卡片机市场出现萎缩。据IDC统计,2012年全球数码相机总出货量1.17亿部,与2011年相比减少了18%,这已是连续第二年减少,且减少的幅度在增大。据市场分析,这一滑坡趋势今年还将加速。

    伴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智能手机厂商纷纷在产品特色上下功夫,而手机拍照功能则成为部分厂商的聚焦领域。据媒体消息,诺基亚将于7月11日在纽约举行新机发布会,发布一款代号为“EOS”的拍照手机,据悉该机配置4100万像素的摄像头,将与三星展开强力竞争。2012年诺基亚曾经推出一款被命名为808 PureView的智能手机,其摄像头像素也是4100万。

    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厂商通过细分策略抢份额

    当下的移动终端市场呈现出一种趋势:功能集成的终端更受欢迎,单一功能的终端很难与功能集成的终端相抗衡。通过不同特色的产品和功能来覆盖更多细分领域以抢占市场份额成为智能手机厂商们的主要策略。将智能手机的强大拍摄功能作为噱头吸引消费者,也是策略之一。

    手机和相机走向融合的趋势不可逆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什么终端能够成为手机的对手。智能手机对比其他电子产品具备多种优势。首先,手机因其多功能,是用户随身携带的第一电子产品。如果用户携带一台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机出门,他通常不会选择再携带一台相机。其次是智能手机的拍摄功能能够满足用户的日常拍照需求,用户体验和便捷性都比使用卡片机更好。第三,社交网络的崛起奠定了手机“第一终端”的地位。包括新浪微博、微信、instagram、人人网等大批社交应用吸引了大量的用户,用户可随时使用手机拍照并轻松的分享。第四,手机的通讯功能让手机成为用户粘性最好的终端。因此,智能手机成为集成众多功能的最佳平台。

    按目前的趋势来看,三星Galaxy S4 zoom绝不是手机和相机融合的最后一款手机,未来我们还将看到拍照能力更强大,功能更加丰富的手机出现。然而对于配置强大拍照功能的智能手机,外界的评价一直是毁誉参半。Techcrunch网站最近就撰文评论称,拍照并不是能够赢得市场认可的主要因素,质量和总体配置决定一切。当厂商们为了让手机具备更强大的拍照能力而损失了智能手机的其他配置和外形时,用户们反而会感到不满。

    融合终端竞争力如何?

    手机与相机的融合是行业趋势,然而融合的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的。例如三星去年推出最接近Galaxy S4 Zoom的Galaxy Camera,以前诺基亚此前推出4100万超高像素的808 PureView,在市场销量方面都是平淡收场,可见在用户眼中,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始终还是次要的参考因素。

    用户群相对狭窄是融合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原先手机和相机都具有巨大的客户群,然而现在手机市场开始蚕食低端相机市场,势必面对创造新需求的问题。如果一个消费者在智能手机、三星Galaxy S4 zoom和DC相机中三选一的话,三星Galaxy S4 zoom一定会凭借着智能化的优势以及相比其他智能手机更强的拍照功能胜出。但如果消费者在拍照方面有更专业的需求,那么即使手机能够变焦拍摄,也不会成为首选。同样,对于对拍照和社交网络需求不大的用户来说,三星Galaxy S4 zoom也不会具有多大的吸引力。可以看出,通过细分需求挖掘市场,尤其是涉及到跨行业竞争的时候,消费群狭窄的问题将成为智能手机厂商面临的主要挑战。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正成为一个平台,除了被赋予强大的拍照功能,还将集合越来越多的其他功能。然而对于手机来说,最根本的仍然是通讯功能和网络服务,最关键的还是手机的整体配置。特色产品的客户目标群往往较为单一,很难获得较大成功,如强大的拍照功能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手机厂商炒作宣传的“噱头”。特色产品更多的突出概念性,其作用更多表现在创造消费需求,吸引特殊客户群和探索市场走向。

    因此,智能手机厂商不仅仅要注重特色功能,更重要的是必须在特色与总体配置这一对矛盾中取得最佳平衡,如此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