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WP8手机密集上市:应用不足恐拖累

2013-6-23 13:57:36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本报记者 李艺玲

    近期关于诺基亚、HTC、华为等厂商发布新款WP8手机的消息颇多,这让该系统再次引起热烈讨论。随着WP8版本产品销售量逐步超越上一代产品WP7,WP系统的市占率在缓慢增长中。据技术分析公司Canalys发表的报告称,未来四年WP的份额将大幅增长,预计可以达到400%左右;到2017年的时候,WP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将由去年的2.4%上升到12%。不过,在此之前,WP系统首先要解决阵营内厂商较少(至少与安卓相比是这样的)且力量分布不均、应用丰富度不够等问题,不断完善自身生态圈链条。

    近期市场或再添多款WP8手机

    作为WP阵营中的老将兼“铁杆”支持者,有消息称,诺基亚将在今年9月或10月推出算款Lumia新机。其中,主要有两款超大屏的Lumia平板手机,初代的屏幕尺寸大概在5.5—6英寸,其摄像头和Lumia 925的相似,而下一代的Lumia平板手机可能会配备更高像素的凸起摄像头。此外,日前有人爆料称,诺基亚打算推出首款WP8四核手机——该机的屏幕分辨率为720×1280像素,内置GPU为Adreno 305,拥有4个CPU核心。

    传出将发布Windows Phone 8新机的还有中国国内厂商华为。除了所谓的“年度最极致产品”Ascend P6之外,近期华为最受关注的另一款作品应该就是Ascend W2了。从此前的报道来看,华为Ascend W2将会采用一块4.3英寸720p触控屏,搭载主频1.5GHz的高通S4双核处理器,内置1GB内存以及16GB机身存储空间,提供一颗800万像素的摄像头,电池容量为2000-2800mAh之间,机身厚度只有7.7mm。日前华为官方也开始为这款WP新机造势,在官方Facebook主页上发布了一张新机的图片,并声称“2013年6月:正如很多传言所预测的,一款新的超薄、富有吸引力的手机将成为华为智能手机家族中的一员。”

    HTC即将推出的新款Windows Phone 8智能手机Tiara的正式宣传照日前也被曝光了:HTC Tiara配备了一块4.3英寸Super LCD2显示屏,1.2GHz处理器,1GB内存,800/160万像素摄像头,8GB存储空间,1800mAh电池。据称,这款设备的配置和HTC One SV非常类似,定位基于8S和8X之间,会在本月末上市。

    目前来看,对于频繁曝出的关于WP8新机的消息,这些厂商都还没有正式确认,但从中不难预测,近段时间内,市场上或再添多款WP8手机。

    WP市场慢热,占有率缓慢攀升

    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上,微软WP可以说是“慢热型选手”,近两年来市占率有所增长,但在安卓和苹果iOS两大巨头的垄断格局下,Windows Phone即便有微软这颗“大树”的支持,还是难以逃脱被打压的命运,初期增长非常缓慢。

    不过,与黑莓、塞班等相比,Windows Phone似乎应该感到庆幸,也更有潜力争夺移动操作系统市场第三极的位置。

    据广告服务网络AdDuplex最新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微软旗下移动操作系统最新版本Windows Phone 8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越上一代产品Windows Phone 7,自2012年10月以来,Windows Phone 8手机的销售量已经超越了仍在使用的Windows Phone 7手机总和。有鉴于安卓长期以来备受系统版本碎片化难题的困扰,WP系统的这一状况无论对其自身、开发者,还是用户来说,都是有利的。

    对于微软来说,另一个好消息是,Lumia WP8手机的返修率非常低。据Verkkokauppa公布的调查数据表示,白色款诺基亚920的返修率为0.89%、诺基亚720为0.62%、诺基亚620则是0.38%。作为对比,iPhone 5和Galaxy S4的这项数字分别是7.91%和2.31%。

    早在今年1月,诺基亚就曾宣布将停产塞班智能手机。最新消息是,诺基亚日前宣称,将于今年夏季停止发售塞班智能手机,未来诺基亚智能手机将全面使用微软WP系统。这无疑将更大幅度地推动WP系统份额的提升。

    总之,在多种有利因素的影响下,WP系统的市占率接下来很有可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WP生态圈仍待完善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在羽翼丰满之前,Windows Phone还要经历一段较长的、难捱的时期。

    目前市场上的Windows Phone产品认知度低和吸引力还比较差,因此没有多少厂商敢像诺基亚这样“死磕”、全力投入到Windows Phone系统新机型的开发和运营中来。现在Windows Phone系统阵营内厂商主要有诺基亚、HTC、三星、华为和中兴等几家,且力量分布十分不均。据应用广告公司AdDuplex的报告数据显示,当前诺基亚凭借Lumia系列智能机在Windows Phone手机阵营一家独大,占据了74%的份额;HTC则位居第二,获8%份额;而其他品牌占了剩下18%的份额。

    Windows Phone系统的另一大软肋是应用。甚至于诺基亚智能手机市场全球总裁Vesa Jutila都承认,“Windows Phone平台应用缺乏是一个大问题。”诺基亚日前在发布Verizon版Lumia 928时表示,Windows Phone应用商店的应用总数目前为14.5万款,较去年10月公布的12万款增加不多。这意味着,Windows Phone应用生态系统的发展速度正在放慢。

    总之,要想赶超Android和iOS,Windows Phone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首要的挑战,就是丰富应用,完善生态圈链条,从而获取阵营内厂商更大的支持力度,甚至拥有更多的同盟者。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