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做客中原报业传媒集团

2013-6-21 7:56:41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做客中原报业传媒集团

    在线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昨日上午,省高招办专家在中原网演播室在线解答高考志愿填写的相关问题。

    昨天上午,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如约做客中原报业传媒集团,通过网络互动的形式,在线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为考生正确填报高考志愿支招。

    上午10点30分,距离活动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此次活动的主页面@新浪校园“2013河南省高考志愿填写咨询”微访谈页面已经有99位考生发问。11点,微访谈正式开始,短短几分钟,网友们就通过微访谈主页面发来了40多条,问题涉及志愿填报、录取批次、专业选择、高考加分等方方面面。

    上午11点至12点,微访谈主页面接受网友在线提问236个。活动期间,还有网友不断@郑州日报 @郑州晚报 @中原网 发问。由于时间有限,针对考生问题,陈大琪只能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进行回复。

    陈大琪建议考生,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认真用好《招生之友》这本书,另外,考生选报志愿的基本原则是准确完整地表达升学愿望,一方面是考生所报学校和专业是自己所喜欢的;另一方面是要确保能够顺利录取。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文 张翼飞/图

    网友的部分问答整理

    加分政策是投档时加分还是分配专业时加分?

    陈大琪说,各个学校对于政策加分的认可程度是不一样的,高等学校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会明确本校的录取规则,考生可通过相关高校网站查询招生章程、也可以通过网上在线咨询及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等方式获取信息。

    如果过了三本线,是上三本还是上专科呢?该怎么选专业?

    对于这类问题,陈大琪表示,专业的选择首先要根据本人的兴趣爱好,结合自己长远的人生规划。

    上三本还是上专科,考生应该根据家庭的经济状况决定,三本学校学费比专科高,并且本科学校以理论学习为主,学制4年。专科学校以学习实践技能为主,学制一般为3年。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地域选择。

    另外,专业是否热门,应辩证地看,目前热门的专业毕业时未必是热门。高分考生可以既选择学校又选择专业,假如分数不是特别理想,建议考生选择适合自己今后就业和个人发展的专业。

    如果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没有被录取到,还能否参加一本录取?

    可以。不影响。

    填报完志愿,就只是等录取了么?

    今年,我省分3次填报志愿,填完志愿后,考生应关注自己的录取状态和征集志愿的情况。

    如果高考成绩不理想,复读行不?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今年复读有风险。请问您怎么看?

    如果准备复读要避免自己被任何学校录取,录取后不报到会被记入诚信档案,影响明年的录取。

    今年不分一专二专之后,专科的预计录取率会下降吗?

    预计录取率不会下降,因为考生人数也有所减少。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