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裁员不应因噎废食

2013-6-20 12:19:1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关某企业要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就时常见诸报端,但有意思的是,某企业并没有出面否认这一传闻。而该企业内部的不少员工则是非常惶恐,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是那个被裁的对象。甚至有员工开玩笑说,整天活在裁员的阴影里。

    实际上,企业裁员并不是什么个案,尤其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裁员是一个甚至可以说普遍的现象,无论是底特律,还是曾经的韩日汽车业,还是今天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都经历或者正在经历这样的事件。

    因为企业经营发展确实遇到问题,精兵简政,裁去一些多余的岗位的人员就是无奈的选择了。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对于员工而言,裁员的结果都是两败俱伤,双方谁都不愿意看见这样的事件上演。

    那么,如何把裁员事件的恶劣影响降低到最小呢?

    一、坦承相待,按照法律法规办事。

    对于企业来说,虽然裁员的原因来自于各方面,有的是市场大环境不好,有的是自身经营不善。但无论是哪种原因,企业都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给员工应有的补偿。

    但有的企业为了将自身的损失降到最低,总喜欢铤而走险。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比亚迪,因为裁员过激,想规避被裁员工的补偿金,违法我国《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最终招致员工的过激反应,其前员工甚至写了一本书来揭露比亚迪的种种内幕。

    尽管比亚迪当年可能确实在裁员事件上节省了不少费用,但从长远来看,这个事件却对比亚迪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伤了很多比亚迪老员工的心,也影响了消费者对比亚迪的看法,恶化了比亚迪的品牌形象。

    二、统一口径,及时澄清不实消息

    最让企业头疼的是,自己还没正式公司裁员的消息,裁员的消息却已经被媒体传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

    尽管企业内部没有公开发文表示要裁员,但企业内部员工却明显更愿意相信媒体报道,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吗。于是,这些真实或者不真实的信息足以让内部的员工大乱。那些本来就想离职的员工可能会再等等,如果公司把自己裁了,还能获得一笔补偿;那些平时跟领导关系不好的员工,惊慌不已,无心工作,开始找下家。公司员工见面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裁员了,会裁到你不。公司内部人心惶惶,对企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

    个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公司真准备裁员,应该及时公布消息,并尽快找员工面谈,以消除大部分员工的焦虑心理,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转。

    三、尊重员工尽可能做到公平合理

    对于企业来说,裁员可能是个好事,能够帮助企业淘汰那些不太合格的员工。

    但是很多领导尤其是国企的领导总喜欢戴有色眼镜看人,这就让很多领导有了公报私仇的机会。很多领导之所以选择裁掉某些员工,并不是因为其能力不行,而是因为其不够听话,经常顶撞甚至批评自己。如果这样的员工被裁掉,有可能就是把企业的核心力量、业务骨干给裁掉了,留下的只是善于溜须拍马,不干实事的庸才,这必将大大降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影响企业的发展。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裁员不是摔包袱,而是一个体现自己胸怀,体现自己和员工沟通能力的机会。如果粗暴操作,裁员不仅仅不能帮助自己减轻压力,反正降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前员工不是敌人,而是朋友,如果因为裁员把前员工都变成自己的敌人,所谓唇亡齿寒,兔死狐悲,留下来的员工又如何能和公司同心同德呢?

    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个口号,需要企业扎扎实实地去践行。

    只有真正地以人为本的企业,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如果一个企业把员工都当成打工者,而不是自己的创业伙伴,那他也只能当个包工头,赚些银两,而不能成为一个企业家。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