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免费住院分娩政策 惠及4000名农村孕产妇

2013-6-20 11:49:0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小林 朱云报道)近日,笔者从哈巴河县妇幼保健站了解到,该县自2009年实施免费住院分娩政策以来,已有近4000名农村孕产妇受益于此项政策,累计发放补助金额达150余万元。

    免费住院分娩政策是改善农村孕产妇保健状况,保障广大农村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的有效措施,并结合新农合政策,对全县助产医疗结构实行限价收费,从而实现农村孕产妇住院免费,切实减轻农村孕产妇家庭负担,让广大农村妇女得实惠。

    “现在的免费住院分娩政策太好了,我老婆这次住院生孩子花了1100元,新农合给报了600元,保健站补助500元,生完孩子后,就拿到了钱,我自己就没有花钱,基本上就是免费的,这对我们家来说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来自萨尔布拉克乡拉塔斯村临产妇女库丽夏提的丈夫高兴地对笔者说。

    据了解,该县住院分娩限价标准为:乡级平产700元,其中妇幼项目补助500元、新农合补助200元;县级平产1100元,其中妇幼项目补助500元、新农合补助200元;剖宫产标准2200元,先由项目资金补助500元,再由新农合按参合农牧民住院补偿标准进行补偿。同时,为切实保障全县急危重症的孕产妇生命安全,该县还每年安排3万元专项资金实施贫困孕产妇救助,即凡是我县农牧区人均收入1000元/年(含1000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的孕产妇,出现产科合并重大疾病或出现严重产科并发症的孕产妇给予救助,在扣除医疗单位应减免的、新农合报销的、民政部门大病救助等医疗费用后,再由孕产妇救助资金实行分段按比例救助,5000元以下救助60%,5000元—10000元救助70%,10000元以上救助80%,年最高救助限额为10000元。当县救助基金出现不足时,由地区15万元救助基金中按规定进行调剂使用。

    哈巴河县妇幼保健站站长陈爱萍介绍说:“实施免费住院分娩政策和贫困孕产妇救助政策,既使广大孕产妇享受到免费的、有质量的基本助产服务,又使住院分娩的总费用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同时也降低了农村孕产妇特别是农村贫困孕产妇家庭的经济负担,这对提高农村人口的健康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