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人均增106元

2013-6-20 11:45:52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新闻速读 日前,《云南省2012年妇幼健康计划工作方案》出台,按照人均400元标准,中央安排云南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项目补助资金较去年人均提高约106元。对定点医疗保健机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实行限价,在提供全部基本服务项目的前提下费用包干,确保在定点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基本服务范围内全免费。

    作为今年云南省惠民十件实事之一,为保证“云南妇幼健康计划”的顺利实施,日前《云南省2012年妇幼健康计划工作方案》已出台,今年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标准人均将提高约106元。

    补助资金已下达各州市

    记者近日从省卫生厅妇社处了解到,今年云南全面推行妇幼健康计划,云南省孕产妇死亡率将控制在32/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明显降低,缩小和全国的差距,以宫颈癌、乳腺癌为主的农村妇女妇科疾病得到及早防治,出生缺陷发生率得到有效控制。

    为全面推进妇幼健康计划,云南今年将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标准,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5%以上。在明确定点医疗保健机构和限价标准的基础上,对全省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给予补助。对定点医疗保健机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实行限价,在提供全部基本服务项目的前提下费用包干,确保在定点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基本服务范围内全免费。

    据了解,今年,中央安排云南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任务数为411836人,按照人均400元标准,安排云南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项目补助资金16473.44万元。比2011年多支出资金约为4360万元,人均提高约106元。目前资金已全额下达各州市。

    贫困孕产妇可获200元“路费”

    云南还将适当调整和完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定点医疗保健机构的基本服务项目和限价标准,对定点医疗保健机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实行限价。在提供全部基本服务项目的前提下费用包干,并建立和完善医疗保健机构危重孕产妇转诊、抢救绿色通道工作机制,保证制度落实,切实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

    对于少数贫困地区,还将开展省、州(市)医疗保健机构与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县级医疗保健机构产儿科能力建设的对口帮扶工作。各州、市将对2011年孕产妇死亡率在32/10万以上的县(市、区),派出专家指导组驻县开展帮扶工作,而省级也对孕产妇死亡率在100/10万以上的5个县进行重点帮扶,严格监测,保护孕产妇健康。

    “很多农村孕产妇因为路途遥远、生活贫困,没有路费到定点医疗机构生产。”省卫生厅妇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省还针对农村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孕产妇住院分娩按每例2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补助其路费和部分生活费,较好地解决了昆明农村孕产妇的后顾之忧。

    此外,云南还将加强妇女儿童重大疾病防治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工作,保证检查质量,并对患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农村妇女给予医疗救助。为孕产妇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综合防治服务,最大程度减少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造成的儿童感染,改善儿童健康状况。

    定点定项分娩可全免费

    记者从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目前云南全省129个县(市、区)农业户口的孕产妇,不论是否贫困,只要在指定的、有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分娩,目前都能享受相应的补助。同时,参加新农合的孕产妇还可以按规定报账。省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大多数参合农村孕产妇,只要在定点医院享受限价范围内的基本服务项目,生孩子基本可实现全免费。

    对此,云南将强化定点医疗保健机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限价包干,农村孕产妇定点机构住院分娩免费、自愿婚前检查免费、自愿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新生儿就医费用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全省16个州(市)的23个县(市、区)的47个医疗保健机构还将开展以医院为基础的出生缺陷监测工作,在思茅区及石林县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出生缺陷监测。各地还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孕产妇系统管理,落实农村孕产妇产前住院分娩地点的落实和待产服务工作,进一步造福农村孕产妇。

    链接

    1、如何申请住院分娩补助?

    农村妇女在确认怀孕后,持户口本、新农合本到户口所在地乡(镇)卫生院或街道办事处卫生院申请,再经过县(市区)妇幼保健中心、县(市区)卫生局的认定后,孕妇将得到一张住院分娩补助卡。持这张补助卡到定点医院进行分娩,就可享受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且定点医疗卫生机构住院分娩全免费,并实行现场减免,确保全省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均能方便地享受该政策。

    2、省级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有哪些?

    省级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由昆医附一院、昆医附二院、省第一人民医院承担。其中,省第一人民医院对应曲靖市、玉溪市、临沧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文山州;昆医附一院对应红河州、楚雄州、丽江市、迪庆州、怒江州、昭通市;昆医附二院对应昆明市、大理州、保山市、德宏州。记者廖晶蓉报道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