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两千亿投文化旅游业

2013-6-20 11:38:09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在商业地产领域抢尽风头之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又把目光瞄准了文化旅游产业。

    6月18日,万达集团投资的中国最大文化旅游项目之一——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动工,这是继哈尔滨万达城之后,万达集团在全国开工的第二个万达城,也是江西省三十年来投资最大的单个项目。

    文化旅游将成支柱产业

    南昌万达城位于南昌市九龙湖新区,总投资近400亿元人民币,其中文化旅游项目投资210亿元,占地160公顷,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万名游客,预计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南昌万达城计划2015年开业,将成为全国首个开业的万达城,直接创造3万个就业岗位,预计年收入50亿元,年纳税超过5亿元。

    今年来,王健林加快了万达城在全国的布局,除了已开工的哈尔滨、南昌万达城项目,合肥万达城项目也已经完成签约,并计划在无锡、青岛等地投资万达城项目。王健林还在采访中透露,未来将在全国建设10个各具特色的万达城。

    有媒体粗略估算,即便以平均每个项目200亿元投入计算,万达在这些项目上的投资手笔也将超过2000亿元。

    在财务模型上,万达城与万达广场是相似的。王健林称,万达城资金来源也是三个渠道: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一部分物业预售。物业预售即是指万达城配有住宅和商业销售。

    以南昌项目为例,王健林介绍,400亿元总投资中约220亿元用于投资文化旅游,剩下的用于200多万平方米的房地产投资。“每个万达城都要配套一些适度的住宅、公寓、商业来销售。”王健林认为,目前中国的市场情况并不支持完全持有产权的投资,只能走销售回款与融资并举的模式。

    南昌万达城48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有200万平方米为文化旅游和商业等自持物业,有280万平方米为销售物业。这部分物业预售回笼的资金将补给到后续的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中。

    王健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的商业地产整体来说依然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只是局部地区存在有泡沫。但对做事总是先人一步的万达来说,没有“天花板”的文化旅游将来是万达的核心支柱产业。

    转型储备新竞争力

    在商业地产领域,万达模式成为众多开发商竞相模仿的对象,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涌入这个领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万达原创的商业地产模式优势在逐渐消失。那么,万达独创的文化旅游城模式会不会重蹈商业地产万达模式的覆辙呢?

    王健林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个疑问时表示:“不会,其他开发商想要模仿万达城的模式很难。”他说,和万达广场普遍几十亿元的投资规模相比,万达城的投资动辄数百亿元,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需要企业有极强的资金实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这种实力的企业并不多。

    另外,在王健林所规划的“文化帝国”蓝图里,万达旅游文化城包括了舞台秀、电影娱乐科技、大型游乐主体公园等概念。“这里面科学技术的含量和革命性创新的地方,全世界都还没有。”王健林说,作为创新的世界首个特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项目,万达城的覆盖半径可以达到半个中国,而为了避免各个万达城出现同质化竞争,每个万达城都将结合地方特色被赋予独特的魅力,比如已经开工的哈尔滨万达城将建成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而南昌万达城则将建成一个全球最大规模的海洋馆。

    “城市化到75%的时候,一切都会慢下来。到那个时候,收入也增加了,可能人们的需求也不一样了。那个时候的需求更多是精神层面、体验的东西。”对于万达转型文化旅游产业的原因,王健林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万达才开始大力向文化产业进军,为万达在今后5到10年的发展储备新的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到2012年,万达的文化产业年收入已经达到208亿元,而王健林此前曾向媒体表示,万达将在5年内使文化产业收入翻一番,超过400亿元,到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比重则将降到50%以下,彻底实现转型。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