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退”是对教育本质的误读

2013-6-19 18:28:5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一个月前,武邑中学高二学生小牛被学校劝退,理由是“在学校超市偷卫生纸”,家长却没见到学校提供任何确凿证据。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校办公室主任称,劝退原因并不是说小牛偷东西,而是说“拿了卫生纸未结账”。(《燕赵都市报》6月18日)

    教育学家贾馥茗女士说:“真正的教育,其责任必须以引导学习者成人为务,以发展人性,培养人格,改善人生为目的”。所谓“有教无类”,就算真有学生在学校偷了东西,学校也应该在实施惩罚之前对其进行有效地引导和教育,直接“劝退”学生是学校推卸教育责任的表现。

    事件中学校办公室主任说小牛拿了东西没结账,并说超市有监控录像,但并未提供相关证据。继学生发微博骂校长、吹泡泡被开除等事件之后,不明就里的劝退行为又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作为教育机构的学校,是不是应该这样轻易的剥夺学生继续接受教育的权利?

    且不说学校对于劝退小牛的解释相当模糊,就算小牛真的“拿了卫生纸未结账”,这也只能算一个违反校规的错误行为,记过的处罚足矣,何至于要劝退这么严重。劝退,是针对犯了严重错误的学生所采取的最严厉的惩罚措施,不应当成为学校管理过程中的常态。

    或许退学对于学生而言极具威慑力,但将学生拒之门外就剥夺了其改正的机会,导致的结果可能是他吸取教训后不敢再犯,但也可能他带着对学校的愤恨干出极端事件,或是背负深深的自责和内疚影响人格发展。正所谓“诲人不倦”,学校和老师对待犯了错误的学生应该循循善诱,让他正视和改正错误。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有容人之量,不能用一己的判断去影响学生的前途。

    教育的本质是传授知识、引导学生向好发展,如果因为学校掌握着“开除”“劝退”的权力而罔顾其教育责任,则使它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博客,微博)焉”,教育的目的是纠偏,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是用温和的教导去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动辄以威胁逼迫的方式去跟学生讲“道理”,是对教育本质的误读。(长江网 兰海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