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中国首届优秀国产纪录片表彰晚会举行

2013-6-18 19:06:54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我们的梦,就是把家乡建设好,把日子过好。”在汶川地震中各自痛失伴侣而后走到一起的林兴聪、李荣香夫妇说。

  “我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历史,要让他们知道我们的父辈曾经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所付出的一切。”已故“鲁艺”老学员刘明学的女儿袁塞沙说。

  “我希望我们的祖国永远强盛!”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85岁的蒋庆泉老人说。

  5月28日晚,中央电视台总部2,000平米演播室内,“纪录中国”首届优秀国产纪录片表彰晚会正在举行,当主持人张斌和董卿问起台上几位嘉宾的梦想时,他们用朴素的语言说出了心底最想说的话。他们都与获奖的纪录片相关,都曾出现在《从悲壮走向豪迈》、《大鲁艺》、《祖国至上》等纪录片中,他们动情的表白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用纪录片见证普通中国人的梦想,见证一个伟大的“中国梦”,成为当晚最让纪录片人感奋不已的话题。

  政策:营造出精品的大环境

  自2010年国家广电总局颁布《关于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为国产纪录片打造了一块政策洼地。国产纪录片出现强势回归势头,《走向海洋》、《金砖之国》、《农民工的局长》等纪录片播出后,掀起了新一轮的纪录片热。尤其是去年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不仅风靡全国成为公共话题,还行销到全世界43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跨越了语言、社会、价值观等传播障碍。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国产纪录片繁荣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决定表彰2011-2012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纪录中国”首届优秀国产纪录片表彰晚会因此应运而生。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央视纪录频道承办。中宣传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聂辰席,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及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广电系统负责人和纪录片界人士参加了表彰晚会。

  此次受到表彰的国产纪录片共有17部,包括《祖国至上》等5部短片,《大鲁艺》等6部中片和《舌尖上的中国》等6部长片。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褚嘉骅、康健宁等13名纪录片创作人员,《军事纪实》等6个电视纪录片栏目,以及央视纪录频道等10家纪录片播出和制作机构。此次颁发的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奖,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支持和鼓励国产纪录片创作、生产和播出而设立的奖项。项目在财政部的支持下设立了发展专项资金,每年的奖励总额为500万元。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围绕纪录片生产和传播两个关键环节,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需求,准备实施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继续扩大播映平台以拉动国产纪录片创作生产,改进推优评审机制以形成竞价播优的良性市场环境,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以孵化重点纪录片创作生产机构,建立国家纪录片工程以重点打造一批精品力作,支持鼓励跨国营销,把纪录片打造成文化“走出去”的光亮品牌。

  作品:放飞心中的“中国梦”

  晚会以“飞扬中国梦”为主题,分为“国家相册”、“走出去——发出中国的声音”、“走下去——民生在基层”、“留住国家影像”、“打开历史之门”、“探索神奇的自然”和“撬动产业的力量”等章节,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纪录片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对年度获奖纪录片进行了生动详实的介绍。

  围绕《舌尖上的中国》、《从悲壮走向豪迈》、《农民工的局长》、《大鲁艺》、《最后的儒家》等优秀纪录片,晚会邀请片中的主人公、创作人员与制作播出机构的代表进行了现场的互动。

  《舌尖上的中国》自去年播出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进入欧美等国的主流电视节目市场。据专程赶来参加晚会的美国Passmore lab公司总裁麦克·威廉先生介绍,该公司正在以每分钟一万美元的成本将它改编成3D纪录片,面向欧美主流电视播出机构和电影院线发行。尽管3D改编耗资巨大,但他仍对赢利前景充满信心。“这是我们公司第一次购买中国纪录片,它让我看到了独特的中国文化,我愿意与世界上更多的人来分享。”他表示。

  《农民工的局长》一片的主人公,有“卧底局长”之称的云南省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家顺,和纪录片的拍摄者——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记者高忠在晚会现场进行了有趣的对话。在纪录片拍摄过程中,两人对各自的身份和职业都产生了新的认识。陈家顺因为事无巨细地为农民工操持忙碌,被高忠笑称为“局长不像局长”;而央视记者高忠在“走基层”中发现了这位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陈家顺,为了拍好节目,他多次奔赴云南和义乌等地基层跟踪拍摄,终于完成了这部朴素感人的纪录片,《新闻联播》曾专门留出时间连续数天播出此片,社会反响强烈。

  获奖作品《最后的儒家》中的主人公、美国汉学家艾恺先生,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国学大师梁漱溟及其思想是他长期以来研究的对象。在晚会现场,他以标准的中国传统礼仪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敬意。

  在所有获奖作品中,不论是以宏大叙事描绘时代风云变幻,还是以细腻手法讲述普通人的平凡生活,都传播着中华文明的丰厚内涵,放飞着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中国梦”。

  “我们赞美纪录片,你留下的,是光影交织的《史记》;我们热爱纪录片,你深藏着的,是影视人不灭的情怀!”白发苍苍的着名主持人陈铎和虹云,这对上世纪80年代纪录片《话说长江》的黄金搭档,表达了对纪录片的一片深情。用影像记录行进的中国,见证中国人的“中国梦”,中国纪录片人任重而道远。

  据悉,此次晚会的录像近期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