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称美国借助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

2013-6-18 17:54:08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美国“棱镜门”揭秘者斯诺登称,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和电脑,而思科几乎参与了中国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应就监控计划向国际社会作出必要解释。

  爆料1

  思科曾参建多数军政网络

  美国 “棱镜门”揭秘者斯诺登称,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和电脑。而思科参与了中国几乎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

  据称,美国通信巨头思科参与了中国几乎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涉及政府、海关、邮政、金融、铁路、民航、医疗、军警等要害部门的网络建设,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基础建设。

  然而思科却是美国政府和军方的通信设备和网络技术设备主力供应商。安全专家担心一旦战争爆发,美国政府极有可能利用思科在全球部署的产品,发动网络战,对敌国实施致命打击。

  事实上,去年美国封杀华为、中兴之时,就不断有安全专家呼吁政府应重视我国的网络安全问题。“棱镜门”事件是一个更大的警示,或许接下来我国将会对网络安全立法,对政府、央企、军方等采购的国产化作出明文规定。

  爆料2

  除了“棱镜” 美还有3个监视项目

  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继续爆料称,爱德华·斯诺登所曝光的“棱镜”项目,缘起一个此前从未公开过的“星风”监视计划。

  2004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等政府核心层通过一些司法程序手段,成功绕开了有关“公民隐私”等法律困境,“星风”监视计划分拆成了由美国国家安全局执行的4个监视项目,除“棱镜”外,还包括“主干道”、“码头”和“核子”。

  尽管按照美国情报部门官员的说法,上述项目的监视目标均为“外国人”,但这些项目事实上也几乎将所有的美国家庭监视在内。

  “主干道”和“码头”项目 分别对通信和互联网上数以亿兆计的“元数据”进行存储和分析。(在对电话和互联网监视的语义下,元数据主要指通话或通信的时间、地点、使用设备、参与者等,不包括电话或邮件等的内容。)

  “棱镜”项目 用于监视互联网,从美国IT巨头的公司服务器上收集个人信息。

  “核子”项目 负责截获电话通话者对话内容及关键词。

  各方动态

  中国外交部:无稽之谈!斯诺登非中国间谍

  美方个别人近日称斯诺登可能与中方合作,是中国的“间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

  有记者提问,德国、日本等国已要求美方就监控计划作出解释,中方是否也向美方提出同样要求?

  华春莹指出,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对此问题的关切和要求,给国际社会一个必要的解释。

  美国前副总统:

  应施压中国交出斯诺登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16日称,斯诺登是“叛徒”,美国应该向中国施压,要求其交出斯诺登。

  切尼说,他担心中国政府将为斯诺登提供豁免和庇护,以换取信息。

  香港政府派“专人”保护斯诺登

  据香港《信报》15日报道,藏身香港的斯诺登行踪神秘,但其实特区政府已经掌握了斯诺登的动向,并有“专人”提供保护,以防出事。至于斯诺登的去向,最终仍需他本人决定。

  半数香港人拒绝遣返斯诺登

  上周末,数百香港人举行示威要求特区政府保护斯诺登。香港媒体公布的民调显示,一半香港人反对遣返斯诺登,支持遣返的只有17.6%。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