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古董投资门槛不高 37岁苹果电脑卖超67万美元

2013-6-12 18:00:45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徕卡IIIg 瑞典三冠版及瑞典IIIf一套

   

    电脑、相机、汽车等科技古董变身“大男孩的老玩具” 精品稀少海外天价频出

    上个月底,一台由苹果公司早年制造、目前仍可运行的Apple 1电脑被德国Breker拍卖行成功拍卖,拍卖价格超过67万美元,创下新的Apple 1电脑拍卖纪录。

    “在世界范围内,除了传统的书画、瓷杂等板块,以古董车、古董相机、音乐盒等为代表的科技古董正越来越为众人特别是有品位的男士所接受。”有业内人士将它们戏称为“大男孩的老玩具、老男孩的小玩具”。

    和既有的钟表、珠宝等类似,这些科技古董也具备特有的艺术风格、技术含量和设计理念,但投资门槛并不高,将来或在内地拍卖市场中成为一个固定板块。

    古董相机:

    一部徕卡老相机拍出216万欧元

    “相机值钱还是照片值钱?”在人们固有的观念中,或许值钱的应该是照片,因为它是艺术品,而相机是产品,但实际上,稀有的古董相机曾在国际拍卖会上屡创天价。例如在维也纳去年的一场相机拍卖会上,一部徕卡0系列老相机刷新世界最贵相机纪录,拍出216万欧元,之前的世界纪录同样是由徕卡0系列保持,价格为130万欧元。

    “老相机是一个极富品位的小众收藏品种,每一部相机里都装着一个时代,与主流收藏相比,有着浓郁的艺术气息。”许多相机发烧友这样表示。

    事实上,徕卡可以说是相机中的贵族,而徕卡0系列则是老相机中的贵族。该相机最初仅仅于1923~1924年少量手工生产,原产25部,目前存世仅12部。它可被视作现代35毫米照相机的基础,以及第一款商业化销售的照相机徕卡的先驱,拍出天价也不足为奇。此外,欧洲品牌哈苏、禄来、蔡司,日本的尼康、佳能,还有国产的红旗、东风、紫金山等也有许多人追捧。

    据行家介绍,决定老相机价格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历史意义、品牌价值、稀有性、品相、使用价值等,有历史价值的相机尤其珍贵。

    行家:

    科技古董投资门槛不高

    “国内市场目前的情况是,科技古董的概念逐渐从海外传入,特别吸引有品位的男士追求,就像是"大男孩的老玩具、老男孩的小玩具"。”北京保利科技古董相关负责人柴诗秩表示,和既有的钟表、珠宝等类似,这些科技古董也具备特有的艺术风格、技术含量和设计理念。

    科技古董的分类非常细致,国内慢慢有更多人喜欢和关注,其中不乏从钟表收藏者转移过来的。“喜欢玩这些的藏家构成不同于字画、古董和其他一般的奢侈品,他们很有钱,关键是要买到自己喜欢的,有相当一部分是执着于某品牌或者某门类的狂热粉丝。”柴诗秩认为,这些专注的藏家把拥有科技古董当做一种时尚,同时又享受了其实用性。“许多60后、70后年轻时第一次接触到这些国际大牌,但当时囊中羞涩,如今经济实力雄厚了,愿意回忆童年,找回摆弄老物件的感觉。”

    她还表示,科技古董的投资门槛其实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最普通的二手老相机售价在几千元到两三万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