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山村校长的教育情怀

2013-6-12 17:53:40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胡校长对学生总是循循善诱。(图片由浙江安吉县杭垓小学提供)

    ■实习记者 胡方奇

    地处偏远、办学条件差、教师易外流、学生状态又不振……怎么办?面对困境,浙江省安吉县杭垓小学的胡爱华校长没有打退堂鼓。在他的带领下,杭垓小学开始了一场改变乡村学校的攻坚战。

    知难而进,靠的是愚公移山那股劲儿

    2007年,胡爱华调到杭垓小学任校长。那时,学校只有一座孤零零的教学楼,连围墙都没有。在这所位于浙皖两省交界处的安吉县最偏远农村学校,有些学生上学要走几十里的山路。

    看到这个情形,胡爱华的心凉了半截儿,怎么办?打退堂鼓,这不是他的性格。“愚公可以移山,我也得靠这股劲儿办学。”他咬咬牙,下决心要把学校办好。

    这个朴实的山里汉子,曾经当过村干部、办过工厂,还干过多年民办教师。丰富的人生经历,曾经的一道道坎,使他深刻明了老百姓对子女有好学上有多么渴盼。

    学校首先要改善办学条件。胡校长一面跑县镇两级政府、教育局争取资金;一面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向当地企业老板寻求支持。经过几年努力,教学楼、科技楼、宿舍楼和食堂都一一建了起来,离家远的师生可以在校住宿,不必天天跑山路去学校了。

    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如何提振师生精气神,改变人心浮动、松松垮垮的现状,也不可回避地摆在了眼前。刚到学校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学校规定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四十分钟。有一次,会议超时,胡校长当即宣布散会。有些教师不以为然,认为拖几分钟没什么大不了。但胡校长却坚定地说,既然有规定,就得严格遵守,没有进行完的会议内容发到网上,供大家学习。以身作则,令行禁止,渐渐地,教师在他的带领下改掉了过去拖堂、占用学生活动时间、不按课表上课等诸多问题。学校办学行为逐步规范起来。

    逆势而行,激发教师工作动力

    由于距离县城很远,不少教师会以各种理由申请调走。最多的一年,杭垓小学流失了17名教师。

    教师申请调离,胡爱华心里舍不得,但他更明白,强留不是办法。换个角度考虑,索性敞开大门,给教师一个上升空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骨干教师调走了,补充到学校的新教师刚出大学门,没有教学经验。胡校长找他们谈心,与大家商定“一年成型,两年冒尖,三年带徒”的成长时间表。为了助推他们成长,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将周三定为研训日,由骨干教师对新教师进行集中引领,并开展师徒同台共竞技活动,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状态。在评价上,学校对同一学科、同一级部、班级学科教师实行捆绑,营造合作共赢氛围。

    胡校长量才而用,特别是对干出成绩的青年教师,更是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对于善于钻研业务的教师,让其负责课改研究;有才艺特长的教师,则负责社团活动;有管理才能的教师,培养后提拔到管理岗位。如今,学校一批青年教师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

    现在,学校教师仍在“外流”,但是与以前不同的是,这些“外流”教师大多是胡校长主动向教育局推荐的学校干部。从2007年开始,学校一共推荐了5名副校长到外校任职校长,还有7名中层干部被推荐到其他学校副校长岗位上。

    这样一来,杭垓小学是不是自断其臂,大受损失了呢?面对疑惑,胡校长憨厚地一笑,他说,这么做,表面上看似乎吃了亏,培养出来的人才外流了,但这些人都被学校聘为了校外辅导教师,有时间就会回来帮助培训新教师。应该说,他们是杭垓小学的另一扇窗,他们的成长经历对在校教师也是一种激励,因为老师们知道,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上升空间。

    传递自信,悄然改变农村学生状态

    胡爱华是个善于钻研业务的校长,他不但坚持上课,而且一有空就去听教师的课。他发现,不少学生在课堂上畏手畏脚,不敢发言。他认为,这也正是农村与城市学生之间最大的差距之一——智力不差,但缺少自信。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教师把控课堂力过强,学生没有表现机会。

    于是,围绕阳光自信培养目标的系列改革顺势启动:在班级建设上,通过美丽班级自主创建、美丽小组自我评比等活动,把教师“藏”起来,让学生“显”出来;在课堂改革中,要求教师把“练的时间、讲的权利、问的机会、评的自由”还给学生,把“微笑的脸、激励的话、趣味的题、竞争的组”带进课堂。

    胡校长带领大家一点点打磨课堂,设计活动,培养学生好习惯。他带领大家创编了课堂习惯三字经:“展示时,述观点;摘要点,答疑点;声音亮,话语清……”;学校还组织创作了课堂经典语,创设了师生换位体验培训场,创新了课堂评价方式……

    胡校长非常重视学生习惯养成。有一次,他去听课,发现有学生回答问题时,眼睛向下,用书挡住脸。他当场指导学生端正姿势,并一再对教师说,不要小看这些姿势,这反映了学生不自信的心理状态。

    经过几年努力,杭垓小学的学生如今变得不一样了。数学教师史贝贝深有体会。她说,班里那些原本性格内向、说话不连贯的学生现在也能提出自己的想法,甚至敢于质疑教师。

    不久前县里培训校长,教育局请胡爱华去给高中校长讲课。听到消息,许多高中校长都认为是天方夜谭,但听完他的报告后,都被他的教育理念折服了。胡校长自信地说,以前高中总是抱怨小学、初中对学生的习惯养成没抓好,等我们杭垓小学学生上了高中之后再看,情况一定会大为改观。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