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已携教育上天 教育何时迎头赶上?

2013-6-12 17:42:51 新闻来源:广东新闻网

    “神十”任务主要目的有四项。其中首次开展中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将通过天地互动的形式展示一些奇特的物理现象,备受各界瞩目。(6月11日《京华时报》)

    可以想象,当航天员们在太空遨游的过程中,对地面的广大青少年朋友作科普讲座的直播,并通过天地互动的形式展示一些奇特的物理现象,与广大青少年朋友一起去感知、探索神奇而美妙的太空。对于航天员来说,其体验想必一定是独特的,同时,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其教学效果想必一定是无与伦比的。

    于太空上开展对广大青少年授课活动,不仅属中国科技史上一项伟大的发明,也可以说是从教学的形式到内容,都是中国教育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亦即不仅是一次科技手段的创新,也可以看作是一次从教学形式到内容的创新探索。

    这就自然的引出了另一个话题,便是,中国的科技进步已赶上甚至有的领域已明显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的教育发展何时才不令国人感到失望?尤其是中国的科技创新已携中国教育进入浩瀚的宇宙,中国的教育改革与创新何时才能迎头赶上?

    诚然,我们应当看到中国教育在过去的30多年里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和所取得的一系列的成绩,比如1978年恢复了高考制度,比如,我国在上世纪末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再比如,高等教育实现了大众化等等,但显然这些教育成绩不仅无法与世界发达国家所取得的教育成就相比,也与我国在科技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无法相提并论。更谈不上教育创新与科技创新比翼齐飞了。

    教育创新与科技创新之所以不能同步,自然有国家投入比的问题和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但显然主要是保持几十年不变的落后的教育管理体制和考评机制问题,也就是说,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来说,缺乏适宜的教学创新环境和条件。最突出的也是一直以来颇遭舆论诟病的问题是,教育行政化和应试教育像百足之虫一样僵而不死。在这种尴尬的教育生态下,要想教育创新(包括教学形式与内容等方面的创新)赶上科技创新(包括科技手段等方面的创新)无异是天方夜谭、白日做梦。

    不知道对于科技已携教育上天这件事,国家有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怎么看,但显然在让无数国人为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感到自豪的同时,给有关教育主管部门提了个醒,甚至向他们敲响了警钟。便是,如果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仍旧沾沾自喜于教育所取得的成就而不思进取与变革的话,那么,总有一天会被快速发展的中国科技和中国科技创新挤压得喘不过气来。这绝非危言耸听!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广东新闻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